誰搬走了我的粉絲-16%的專頁潛規則

和很多香港marketer談起Facebook 粉絲專頁的操作 ,大家都有口難言。使了一筆廣告預算辦了粉絲活動後,辛辛苦苦收集到幾千個甚至過萬個粉絲,然後雀躍地開始在粉絲頁上張貼發言。此時,老闆就開始挑戰你:「我們的feed究竟會被多少人like,comment或share啊?為何那麼少”people talking about this”?」

香港的marketer心裡經常都埋怨為何自己管理的粉絲專頁粉絲互動性那麼低,明明有一至兩萬fans,但大部份都是"僵粉"(僵硬粉絲),是香港人本性比較吝嗇 “like”一下,還是背後隱藏什麼原因?

Image

不說不知Facebook其實有一堆關於personalized news feed專利技術,例如我們經常都掛在口邊一名facebook用戶每天最多只可看到250個post!根據外國統計,平均一般Facebook用戶通常擁有125名朋友與80個專頁,當然有一些專頁與朋友每日不是一日一post,因此如果每天都把所有post通通show出來的話,恐怕會令很多Facebook用戶們都吃不消。於是 Facebook 運用了公式,來決定每位用戶們的首頁上,在每天最多250個post中應該show出哪些news feed,當中的內在權數稱之為:EdgeRank。

EdgeRank的組成,主要有三個項目:1. Affinity,2. Weight,3.Time decay

Image

Affinity:是指 Facebook 上兩個帳號之間的互動性﹐簡單來說如果您的粉絲經常瀏覽您專頁的timeline或內容或互動﹐Affinity就會提升

Weight:這取決於專頁的post是否被分享﹐一般來說:Share > Comment > Like >Click

Time decay:越舊post 越難出現於粉絲的首頁上

在Facebook運用公式後,一般出現於用戶的Home或然率普遍只有16%左右 。很氣餒嗎?我粉絲專頁明明有一萬粉絲,但只有一千六百人看到我的post!  加上香港人普遍只有2%會like post , 所以不難解答每個post只有零丁的like與comment。但切記不要因此而大量增加出post 的數量,因為當post出現反應欠佳的情況,只會出現惡性循環,您的粉絲只會越來越難看到您的post 了。

但和那麼多客戶管理他們的專頁,只要管理得宜,一般不難達到30%﹣40%的reach的,以下是我們的小貼士:

  1. 時間十分重要,盡量在中午lunch前或放工時間張貼post 會有更好效果
  2. 盡量使用照片或影片,尤其專頁轉換成timeline後效果更顯著
  3. 使用 Facebook 動態贊助廣告,target 自己的粉絲
  4. 張貼有趣或有幫助的內容,避免一直推廣自己

Leave a comment